在喧鬧的市區裡
這方天地似乎特別的安靜
將喧囂遠遠地拋向遠方
位於台中市雙十路上的孔廟
沒有炫麗的建築模式
沒有裊裊的輕煙渲染
就這樣緊緊抓住我的目光
蹲坐在大門口
仰著頭,細細看清屋頂上的繪畫,建築的鏤刻
忍不住的悸動,令我閉上雙眼,感受這裡的與世無爭。
外頭樹梢的鳥鳴未停
午後的大雨剛下,地面的溼氣更是洗淨這一切的塵染。
盤坐著在一角,看著祈求考試的學生來往,眼底對我的好奇中滲著對於考試的期待與緊張。
第一次與這裡相戀,是在大二孔子誕辰那天。
記得遠方天未亮,床頭的鬧鈴還未響,卻被同寢的學姊給搖醒,那時清晨四點半。
惺忪的睡眼,手中還握著跟周公未下完的黑棋,一切來不及跟周公爺爺說再見,學姊毫不留情的冷毛巾遂往我臉上撲來,乍醒,手中棋子也在那剎那間遺落了。
著上許久未穿過的大學服,束髮、整理、伸懶腰,拎著學姐的愛心早餐,凌晨五點半騎著歐都拜往別人口中傳述的孔廟騎著,有超過50%機會會迷路,可是心底一點不緊張,或許是因為被冷毛巾喚醒所有迷糊的思緒吧!
耗了點路程,安全來到孔廟,八佾舞的音樂還未起,舞步還未踏,我算成功趕上孔子的生日宴。
為什麼八佾舞只能給男生跳?
這個問號一直在我心底放大放大,因為我似乎愛上那樣的緩慢步伐,神聖而莊重。
離開這場盛宴,天甫翻白,不知道是否因為自己太久沒翹課了,典禮結束之後,沒有乖乖回到學校聆聽師長的傳道授業,方向轉向大坑,去山林裡迷路探險去了。
後來,心煩、孤單,便往這裡來,聽聽這裡的聲音,呼吸一下這裡的空氣,在這方空間裡汲取能量,沉澱自己的慌亂,然後踏出孔廟,再次投進城市的喧囂中。





延伸閱讀
台南孔廟
http://www.wretch.cc/blog/Ating2001/244318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