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進數理資優班算是一場美麗的錯誤吧!
智力測驗的結果,我似乎達到了資優班的標準。
殊不知,國小時期的我成績鮮少拿到前三名!!

記得九九乘法從我二年級變成夢靨,根本背不起來,還被親戚嘲笑我的愚蠢。
除了阿娘跟當時的江老師,沒有人願意相信我可以了解連加變成乘法的意義。
因為幼稚園習慣了看布袋戲的字幕,導致一年級無法閱讀滿是注音的課文,努力的將完整的注音一個一個圈起來的下場就是被老師修理一頓,原因是老師認為我亂畫課本!

我的求學歷程不算順遂
粗心、太活潑、記性差都替我的求學歷程添加了不少風景,
到了現在甚至有時候會懷疑我是不是該去檢查一下是否有ADD或是ADHD之類的問題。

幼稚園中班,早起的我有天大的膽子自己開鐵門,牽著妹妹的手認路去上課。
害阿娘騎著偉士牌車車在黎明路上反覆尋找我們的身影!

我只愛數學和理化
國文我討厭記一堆國學常識,可是我喜歡品嘗散文裡的浪漫與文字間暈散開來的迴盪。
唸書太隨性,導致資優班的成績也成了經典!
一路來的跌跌撞撞,可以走到現在,真的要感謝心臟很勇猛的阿娘!

她縱然擔心我跌倒
卻也告訴我:去試啊!跌倒了,爬起來就好了!(也許在他心底深深地認為我是固執不聽話的孩子。)
從害怕失敗一路走來,漸漸變成我願意嘗試、願意挑戰,當得失輕了,快樂多了,似乎幸福也跟著變多了!

"兒孫有兒孫福"
當你的手牽得越緊,孩子飛翔的羽翼就長得越慢。
與其耳提面命的害怕孩子失敗,為什麼不是跟著孩子一起學習呢?
適度的壓力是好事,當孩子因為壓力而失去笑容的時候,他的童年是否會依舊洋溢著純真的笑聲呢?
給壓力,應該要漸進,一點一點地偷偷壓在孩子肩頭,神不知鬼不覺的提高標準!
但是一旦開始的壓力是孩子無法負荷的時候,他要爬起來,就會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路程了。
就如同舉重比賽,選手們都是一點一點的將重量加上去,到了正式賽程再加上比賽時的腎上腺素的作用,常會有超水準的演出!!
這個課題,我也在努力的學習中。

第一名?
孩子會是你心中的第一名嗎?不管他的成績如何,孩子會是你心中的第一名嗎?
阿母曾經為了我粗心寫錯字考了99分狠狠地修理過我,卻也曾為了我搞不清楚時間觀念考到67分的數學耐心的陪著我玩時鐘!
阿母那時候在成衣工廠工作到9點,陪我算數學算到11點多。
只要盡力了,考不好阿娘不曾動過怒,唯獨粗心不認真就會被修理!
每次在人生路上跌倒了,阿母依舊這樣告訴我:我永遠是她心目中的第一名!

因為這樣的成長歷程
四年前開始陪孩子們的比賽,我都灌輸他們:是否第一名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盡力了嗎?過程你認真了嗎?我喜歡看著他們彼此加油打氣,一起努力!!
從孩子為出發點,會發現這個世界有很多好玩的角度!!
第一名永遠只有一個,為什麼不拿孩子本身當作目標呢?
班上有27個娃兒,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特色優點,同樣的,他們都是我心底的第一名^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