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了
孩子們在跟我閒話家常的時候會提到:某某某跟我們嗆聲,某某某說我們班球打很爛、某某某說我們班成績很差
"你當下怎麼處理?"我一邊改作業,一邊問他們。
上學期的孩子們反應是:很生氣,很想把對方黏到牆壁上。(上學期常被我恐嚇,你要是敢動手,下場會很刺激!)
所以上學期花了些時間和孩子們討論面對這樣的問題怎樣處理,也用"見不賢內自省"和孩子們分享。
各組孩子們討論很熱烈,也知道應該怎樣面對,然而我相信說是一回事,做是一回事,老天爺會幫我安排考驗的。
果然,一學期下來孩子們接收到的嗆聲狀況並沒有減少,但是班上面對這樣的嗆聲開始覺得"對方幼稚""對方不成熟""對方很像小朋友"之類。
可是有些歷程的轉換,不是用討論就可以討論出來,將心比心就是一項,孩子們要歷經了才會感受到痛。

前一陣子,我們和學校的六年級哥哥姊姊們打了一場友誼賽,過程中我們輸了,可是輸得很開心,因為這群哥哥姊姊會跟班上的孩子說:五年級可以從我們手中拿到分數已經很厲害了!鼓勵我班上的孩子們。

然而在過程中發生了一個插曲,輪到我們防守,已經一個出局了,班上孩子們很認真地喊著:再兩個!再兩個!!卻被另外一個觀賽的學長嗆聲了。
其實,我很感謝那位學長的舉動,因為我知道當下自己班上的孩子們一定可以區分怎樣的學長值得尊重。
所以回到教室之後,先鼓勵孩子們的盡力,也請他們思考聽到"嗆聲"當下的感覺,另外也請他們想想:下半年,你們也要成為六年級了,你們想要成為怎樣的學長?
這樣的課程不是我講一堆大道理就有用的,而是透過這樣的社會互動去學習,但是前提是"我必須先把班上的孩子們在校的基本行為指導好"。(孩子回家之後確實是我無力的地方,但是,這不就是導師的職責嗎?他律然後自律。)


這次和富田打完友誼賽,我們還是輸了!不過,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但是,我的孩子們回教室喝水的時候,又被嗆聲了!

我無力改變那些對你們嗆聲的人的思維以及說話態度,可是,我可以教導你們用不一樣的思維去面對這樣的問題。
下星期,我想跟班上孩子們分享蔡依林之前說過的話:要感謝那些批評你們的人。

從勝利中可以建立什麼呢?說真的,我還真的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從挫折中可以學會很多。
所以,我會替班上孩子們挑選對抗賽的對象,面對六年級,我知道我們要贏的機率不高,但是"明知不可為"總要試看看。
我還記得第一場和六年級對抗賽的比分是四比十幾分吧!
但是在那場的事後討論,孩子們分享了:老師,我們可以從六年級手中拿到四分耶!
也是那場比賽,阿兩兄變成班上的偶像,每次只要輪到他上場,全班就會瘋狂的加油,阿兩上課也更用心了。

第二場是另一位學長來問我,所以和他們班導師商量之後,我們也有了第二場和六年級的對抗賽。
可是這次孩子們沒有跟我哇哇叫說:對方是六年級耶!反而跟我說,我們一定要比上次的四分還要拿到更多分。
結果,輸了!六分比十幾分,可是班上的孩子們輸得很歡樂,也很開心地跟我說:老師,我們比上次進步了!

這就是我要孩子們在失敗中學會的,也因此我們更加團結,孩子們鼓勵起同學也開始不扭捏,甚至之前有幾位人際關係有問題的孩子們,開始融入團體裡,笑容也變了,變得更陽光更真誠!
而且,孩子們面對失敗也更加勇敢,更加願意爬起來繼續努力!

我真的打從心底感謝那些批評我們班的人,也因為有這樣的攻擊言語,我班上的孩子們在說話態度、言語用字會開始有禮貌,也有將心比心的貼心。
下午第二節觀賽時,我特別叮嚀孩子們到司令台陰影的地方不要曬到太陽,練小姐居然回我:可是,老師你從中午就陪我們曬太陽到現在耶!(吼~~我要哭了啦!)


說真的,我很感謝老天爺帶給我這一群寶貝學生,我是一個很幼稚又小氣的老師,卻有榮幸擁有一群開始學著有氣度的學生們!


就像孩子們問我:老師,為什麼上學期的活動沒有這學期多?
我反問:上學期,你們的規矩有好到讓我可以陪你們玩這麼多活動嗎?
孩子們開始傻笑。
規矩建立了,少了管秩序的時間,能玩的自然就多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