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某次運動會,班上小朋友掉了500元。
我跟同學的互動一直就不好,所以就沒有跟著大家一起活動。
獨自待在教室看葉姓與蔡姓兩位同學組合教室的桌子來打桌球。
後來,放學的時候才聽聞有人遺失金錢的消息。

過了幾天,我的聯絡簿上出現了老師用娟秀的字寫著:做個乖小孩。
突兀的回應,卻讓我的世界呈現了巨變。
阿母問我:是不是又在學校惹事了?
(我真的很皮、很搗蛋。這點不能否認。)
我才把運動會那天的事情跟阿母提起,當天下午,阿母就去找老師了。

前前後後,十來天吧!
為了證明我是竊賊,那位老師成功的讓爸媽因為我有前科而不相信我,甚至跟班上幾個核心女同學隱射是我,於是傳言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的擴散出來了。
不是我,就不是我。
媽媽因為發現這次我的脾氣非常硬,才開始動搖是不是誤會我了。
可是,敬師的母親依舊選擇相信那位老師。
後來,老師把全班聚集到走廊,一番喊話之後,要測量我們的脈搏,每個人都被她握著手腕,一邊回答他的問題。
我緊張死了,可是,不是我,就不是我。
腦海想起母親教導我克服緊張的方法,不斷地深呼吸。
老師給我母親的答案是這樣:全班的心跳都很急促,唯獨妳的女兒非常平穩,可能因為她是慣竊。
聽到這樣的答案,我的世界也垮了。

母親卡在我跟老師之間,很糾葛呀!
於是,為了保護我,母親讓我轉學了。
噩夢就此結束了嗎?
沒有。
我因為偷別人的東西才轉學,這樣的風聲透過補習班的交流帶進了我轉入的學校。
念了國中,當時還有同學跑來問我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
每次提起,我的傷口就要被撕裂一次。
我沒有很用力的反抗,我確實有前科呀!
大人就是這樣,因為以前怎樣,就認定現在發生的嫌疑最大。

許多的情緒在我心底醞釀,恨不恨那個老師?
恨呀!怎麼可能不恨,如果不是我的母親,我想我的人生說不一定從此就隕落了。
在恨的情緒之內,母親也提醒我要檢討自己。

也因為那位老師這樣對待我
才會有現在成為老師的我吧!
相信孩子,才有陪著他成長改變的可能,不是嗎?
孩子每每被老師誤會的時候,總會受著嚴重的傷,那是因為孩子是深愛著身為老師的我們。
就如同我曾經把那位老師當偶像般崇拜,才會當她不相信我的時候,心就被她的不信任狠狠地撕碎。
如果當時老師願意相信我,願意陪著我繼續往前走,我相信會是另一個不一樣的發展。
不過,都過去了。

如果沒有那位老師,我不會遇到現在如同我父親的導師爸。
如果沒有那位老師,我不會知道怎麼相信孩子。
如果沒有那位老師,我永遠學不會放下。
柳暗花明又一村,感謝她徹底毀了我的世界,我才有重建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