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在鋪著柏油的路面,
輕撫著斑駁富載著歷史的磚牆,
這裡是人們口中的老街,
拐出這巷弄就會被不知打哪來的喧囂立即淹沒,
看見的以及聽見的鮮少是屬於這段老街的故事。

隨著人群所帶來的商機,在這個小鎮也匯聚了不少街頭藝人,
既使圍觀的群眾不甚多,
還是偶有所謂人山人海的景致,
除了一縷悠悠的胡琴聲,總是引不起人們的駐足。

拉著胡琴的爺爺堅持他的傳遞,
僅有一張小圓凳,沒有樂譜的點綴,靠著歲月的成就,拉出一首一首好曲子。
守在他跟前,沐浴在胡琴的琴聲中,醉著。
身後的過客,用著各種眼神觀看著我們,也許是發現爺爺存在的訝異,亦或是覺得我的駐足是種奇怪吧!

曲畢,爺爺放下手中的琴弓,用著疑惑的語氣問我:「小姐,你喜歡聽曲啊?」
爺爺的疑惑使我酸了鼻頭,
從他的問話中聽得出: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像我這般年紀的人們,在爺爺的琴聲下駐足。
來這裡的人,不是圍在畫家前面觀看他為別人作畫的專著,
就是擠在吉他歌手旁聽歌,
漸漸地,忘了爺爺跟他的胡琴所佔據的這方空間。
思及此,我揚著笑容,在夕陽的輝映下用力地朝爺爺點頭,
嘴裡猛咬著「喜歡」的字眼。

之後,
爺爺精神抖擻地連忙重拾起胡琴,拉了不少好聽的曲子,
就這樣聽著琴聲也聽著爺爺的故事,一直到了夕陽沉到另一半世界去。

爺爺說他要趕回去陪老伴吃飯,我掏出懷裡的一些錢放進爺爺的罐子裡,
感激地向他道謝,因為他讓我聽見美妙的樂曲以及在這座城裡的老故事。

望著爺爺沒在人群中的佝僂身影,雖然他佔據著這方空間是那樣的簡陋又是如此的人煙稀少,
但是,爺爺的內心並不因此而孤獨,反而因為胡琴的陪伴讓他可以在這方空間度過一個又一個寒暑,
讓老街還聽得見,從很久以前就飄著的胡琴聲。


by myse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