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88.jpg  

豆豆出生到現在一個月又幾天了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把豆豆託給外婆跟爸爸,我專心跟著言言.....

其實最這個決定的主要原因在於言言的心理層面,剛開始我們四個人都在一起的夜裡,原本已經可以睡過夜的言言只要聽見豆豆的哭聲立馬起床喊著:弟弟!弟弟!

言言看見我抱著弟弟也會想要找我,但是爸爸沒辦法安撫言言的緊張,言言就跟著豆豆一起哭了,回想起那時候的狀況真的是惡夢。

加上生產讓我之前的腰傷復發,能夠不要抱重物就不要抱,加入這層因素之後就把豆豆先託管出去。確實這讓我跟豆豆有點陌生,可是每當有機會抱到哭鬧的他,豆豆就會在我懷裡變得安靜些,會讓我這個暫時失職的媽媽安心一點。看見豆豆在我懷裡的安穩,陪了好一陣子的爸爸始終不懂到底我們差在哪裡?甚至還不滿地說:難道我也要墊出胸部來嗎?

家中有老二,常常會出現大家都繞著老二轉,老大心底就會出現不平衡。

別以為言言只有一歲,生產出院回家之後的頭幾天,言言比平常還要黏我,夜裡不管如何一定要擠到我身邊來,我的心底就有些警覺了....而且,言言是個熱心的姊姊,弟弟哭她也會想要安撫,雖然她會去拿弟弟的奶嘴來吃,可是當弟弟哭了,她會試圖把奶嘴塞進弟弟嘴巴,或是想要拍拍弟弟。

偏偏言言還不會控制力道,大人擔心言言出手太重而把言言的手撥走,這個舉動要是太久或是次數太頻繁是會在言言心底是會留下陰影的,所以把他們兩姐弟暫時分開來也可以避免這樣的問題。

DSC_0632.jpg  

陪到最近,這丫頭的心理層面感覺上比較穩定,看到我抱弟弟頂多想過來摸摸弟弟,並不會哭鬧或把我從弟弟身上撥開,只要有人陪在她身邊就自己玩自己的,不會像最初那樣哇哇叫急著想要過來我身邊....

不想忽略這段時間老大的心理變化,就乾脆讓她黏在我身邊,順便該慢慢地教她一些小規矩以及學習行為。

就拿吃飯這回事,我不會要求她要吃多少(不乖乖吃飽就讓妳餓一下,反正要學著自己承擔一些),但是我很堅持她要坐在固定範圍,我不可能拿著碗追著她跑....一旦離開就是吃好了,我就會把東西收起來,不會讓她有額外吃東西的時候。

今天也讓這個小娃自己拿湯匙吃飯,她覺得好玩,不知不覺吃得也比平常多,但是最後兩口在玩食物了,我就開始收東西,她很堅持要跟我拿湯匙要玩,我也當作不知道收起來。直到下次吃飯再來....習慣的養成要21天,沒關係,我們有的是時間。

10458640_10204531407188994_4808009404644202127_n

還有訓練這個小娃乖乖坐汽車座椅,這個娃從小就不愛被放下,坐進汽座彷彿是對她多大的折磨,哭得超慘烈,哭聲聽在爸爸耳朵裡,爸爸都說這樣他實在狠不下心開車.....所以出門都要抓準這小娃要睡覺的時間,把她丟進汽座安撫她睡.....

豆豆出來之後就不能這樣囉!趁著月子做完的時間,我開車帶著這小娃出門兜風。我得承認這時候我就沒有很善良了,言言起初覺得好玩,很安分地坐了十來分鐘,之後就是開始大掙扎了....

哭得很淒慘,可是我就是不理她.....

言言放棄了第一次哭,隔了幾分鐘又哭第二次,我還是不理她.....然後,她只好無奈的含著奶嘴睡著啦!當車子開進爸爸學校探班的時候,爸爸只能望著睡著的女兒微笑.....

言言是個很有自己的想法的娃,對付這種娃要用一定的堅持,我得承認我很【虎】。而這個精明的娃現在要做壞事都會偷瞄我幾眼,或是視情況找我撒嬌當作沒事,或是直接找外婆、阿姨、爸爸求救.....沒關係,為娘我現在很有時間跟她耗下去.....有些事情要教會言言真的不是硬壓她,在不對的時間硬壓只會造成退縮,我想要隨著言言的發展狀況一點一點去要求以及微調,雖然為娘今年沒有考教師甄試,還是要把教育大理論搬來講一下【鷹架】在教養這個區塊也是很好用的!而且,我本身也是調皮搗蛋、麻煩掛的老大,就會知道怎麼去微調老大的行為以及心理層面的狀況。至於這娃到底會變成怎樣呢?我沒有預設未來目標,順著她自己的發展,見招拆招囉!

DSC_0624.jpg  

不過,懷著言言的時候,我只想當寵小娃的娘,爸爸也說他會當壞人.....只是,現在怎麼又變成我是壞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