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陪曼華阿記考試的時候,和小蘭姐姐聊天的過程中,我們討論了關於領導跟管理的差異!
那時候,我試圖用英文去思考這兩個字的差別,記得老師說過,領導一定要有願景,那麼管理需要有方法,而這個方法就跟著願景去調整!

不管怎樣的願景都該有個最初最初的信念,當你有了信念,你就不會把願景變成一成不變的信仰了!

如果願景不是一成不變的信仰,那麼彈性空間就大,學校裡的行政團隊、老師、學生的空間也會跟著放大!
彈性空間不等於自由空間,自由空間可以無限上綱,而彈性空間的彈性應該由"校本定位"來進行思考,至於其他細微問題,有機會再來探討囉!


古人說:沒有規矩何以成方圓。
隨著時代轉變,這句話依舊是本質,可是應該要有時代感!
古時候的方圓材質可能是硬梆梆的木頭或鐵,那麼現在的方圓能不能用動畫電影"超人特攻隊"的材質來製作?這樣一來,不管我的孩子是魯夫還是漩渦鳴人,我都可以把他綁在彈性框架之中!
可是,當老師們、家長們動怒了,這樣的彈性框架就會逐漸失去彈性,甚至最後就是崩壞。
這部分的想法,之後再找時間細論之!


三月十日陪考時
感謝小蘭姐姐和我一起的探討
我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領導有願景,管理靠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