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份工作都會有各自的辛勞
巨觀之下,或許乍看會覺得那是件輕鬆的工作!
當你在其中,變成可以從微觀切入思考的一份子之後,也許,你不會覺得那輕鬆。

在造橋的我很幸福
許久未見的雅而姐也覺得待在造橋的我似乎更開心了!
是環境、是孩子、是這裡的工作團隊,讓我覺得更加幸福。

造橋國小的環境處於山林中的鐵路旁,周圍被山林環抱,一直很喜歡在森林裡的我,理所當然會愛上這個環境,看見四周的綠,還有開車上班沿途風景,晨光篩過樹葉之間灑落地面,這樣的景緻幾乎在開車的路程中天天上演著。




而孩子呢?
這是我第二次當科任,第一次當"自然領域"的科任。
手上一共有七個班級的娃,每班都有每班的特色,最終不變得是:他們都知道"宛庭老師不出考卷,上課要認真,預習複習靠自己,有觀念才是王道!"
說真的,孩子的名字我到現在還是記得七零八落的,但是,孩子的眼神一直在我心底,稍有不對勁兒,我會感覺到。
再來就是這裡的班導師群很優!!
上學期為了考研究所還有國語文競賽的集訓跟到高雄去比賽,那段時間請假請得亂七八糟,導師們知道我要考試要比賽,都願意讓我把課調得亂七八糟,大力支援。
這教我怎麼不感動!!

"你就去忙!"這是當我在請假的時候,導師們告訴我的。

再來就是和六甲導師合作到後來演變成的幾近"雙導師制"


銘恩老師很有度量,不會介意我跟他搶學生,但是,我還是會讓孩子們知道:我很敬重他們的幫主!
有些跟孩子的互動是女老師才做得到,有些觀念是男老師才可以帶給孩子,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我們兩個的合作似乎可以更廣!
我們合作的起因是因為:我接了六甲的攜手計畫!
託這群孩子們的福氣,我多了一位"大哥"夥伴。

接著,聊一下和體育組長合作的幸福吧!(和兩位舞龍師父的合作<~~這個部份我一定要開專文來寫,因為,我就是為了學舞龍而來到造橋的!!)
佳芬老師一直覺得最近的運動會,她都沒有幫上什麼忙!
結果就一直被我念。
佳芬老師身上扛的工作不會只有單單"體育組長"這件事情。

從巨觀來看:體育組長只要忙學校的體育活動、張羅學生運動會比賽的相關事情,管理運動器材,這樣不就好了嗎?
以巨觀的角度來說,真的很輕鬆。
佳芬老師除了體育組長之外,還是資源班的導師。
"資源班?不就是教那幾個孩子就好,有什麼好累的?"有些人的想法,可能是這樣。

從排課、安排課程、為了孩子成長轉變不斷調整教材,還有特教科會安排一些大大小小的研習,被研習卡死的時間。
佳芬老師會吸引我,就是因為我可以感受到她"愛孩子",可以"為了孩子無條件的付出"!
請想想,你為了自己的孩子付出多少心力?
再轉過來想想:當這位老師把她帶著"學生們"都當成自己的孩子在陪伴的時候,她會怎樣的辛苦?

還有其他壓在她肩頭的工作,就姑且不論了。

體育場的業務,我還算熟悉,如果能多雙手進去幫忙,何嘗不是好事!
而且我跟佳芬老師有個共識:或許女老師不像男老師對於體育的事情那麼厲害,但是,我們還是能找出方法的!或許做不好,至少還是有起步!
再來,合作的目的都是"為了讓我們的孩子們有更好的照料!!"
我討厭"資料彙整"<~~佳芬老師可以張羅。
佳芬老師還會處理很多繁雜的零碎事情,有時候都覺得"她的腦袋怎麼這麼厲害,這麼多事情都會記得住,要是我早就全忘光了!!"
孩子訓練的部分,我多多少少能盡點棉薄之力,那就幫忙吧!
而且最後有狀況,我們還是會請示訓導主任該怎麼處理,訓導主任也都能夠把我們的問題一一擺平!!

佳芬老師居然一直很覺得她沒有幫上什麼忙,不禁想念她:"妳都願意為了學生們這麼關心付出了,還叫沒有幫上什麼忙?"
合作的過程之所以會這麼愉快,我覺得是因為:我們都能在其中看見彼此的辛勞,看見彼此付出的地方,就會覺得自己做得都無不足道了!更因為我們並不是把這份工作當作"只是工作",而是有共同目標:希望我們的孩子們能更好!!

行政職責的畫分確實要有明確的畫分,但是,在執行層面卻應該要有彼此合作的模糊地帶。
"這好像不是我的業務吧!"
"這我不知道,你應該去問負責人吧!"
"不是我該做的,為什麼我要做?"
"領一樣的薪水,我只要去兩天,你怎麼這麼辛苦要去那麼多天?"

我和身旁的阿記們合作就是這樣呀!
我們會區分清楚誰該負責什麼,可是當誰有狀況,彼此之間就會像變形蟲一樣去填滿那個位置,就像打籃球的區域防守,當有人上去阻擋,防守位置空出來的時候,就要有適當的"補位"。

感謝我身邊圍繞著這麼多願意為了孩子付出的老師們,我才能從你們身上學到很多很多很多方法、態度以及團隊合作!
我喜歡當好"小小的基層員工"
卻有人說"基層員工不是最累的嗎?"
我不知道別人怎樣,但是,我身為一個很幸福的團隊之中,會累嗎?
對現在的我來說:上班和孩子們相遇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睜開眼,我會笑著醒來,因為我會跟寶貝的孩子們相遇。

當我們會累的時候,應該是我們為了煩惱"孩子還是這樣,怎麼辦?"的時候吧!


現在打完網誌要到體育場去幫忙囉!
要幫忙把這次全民運動會的賽前工作搞定,下午要陪孩子們一起去看夜光龍了!







天呀!我怎麼這麼幸福,能夠遇到這麼多疼我、照顧我的你們呢?


早安!
我們都要越來越幸福唷!


宛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