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個性很難相處的我
習慣自言自語
習慣將自己突發的亂想記在課本的一角,然後被巡視行間的老師發現之後,就要乖乖的罰寫:我以後不會在課本上亂畫!
但是過沒多久,我還是會忘了罰寫的痛,突然的想法或是塗鴉又隨著手中的筆烙印在課本的空白。
這算不算是自己戀上寫作的動機呢?

可是,我一點都不擅長引經據典,啥名言佳句或是成語,似乎都是過眼雲煙,散了就散了!大概只有在考試國文解釋的時候,勉強可以記著如何解釋。
國中的作文成績總是不理想,那時候的考題都是論說或議論。
我,只會不斷挑戰"為什麼一定要這樣"的思維,想當然爾寫不出啥轟烈或是令人懾服的論調,可說也奇怪寫起記敘文還總有那麼一點味道!

國中三年卻沒有機會參加國語文競賽的作文鎮賽,那時候鎮上只有兩所國中,所以指派選手是分配論,記得校方是這樣跟我說的:鎮上另一所國中的作文選手很厲害,所以推派她去代表鎮參加比賽。
那時候我滿腹髒話漫天飆罵,礙於裝乖的假象只好笑著跟老師說:我知道了!
但是一陣不服氣卻在醞釀,我可以接受輸,但是不能接受這樣的輸法!死,也要死在戰場上呀!!(骨子裡,果然是傲氣的我!)

高中依舊用自己的想法爬著自己的格子,沒有優美的語詞,沒有古聖先賢的智慧,只有自己的天馬行空!
這樣的我,
高一寫下了"守歲",
高二寫下了"自由"
大二那年寫下了"埋在城市底下的回億"
高中有一部長篇小說只寫了一萬字就停擺了
大學在醞釀著另外一個故事
雖然停擺著,但是會在自己的日記本裡找到每個章節的蛛絲馬跡

實習至今五年矣,這些日子沉溺在朗讀的抑揚頓挫,忘了作文比賽是怎樣的氛圍
託孩子的福氣,給自己重回爬格子的世界,很不要臉的去比七人取七人的縣作文比賽!(社會組報名的不多)
沒有國小組的激戰,更沒有教師組的驚險,我很悠哉地在八十分鐘內寫完想寫的"人生的驟雨",在勝昌學長的指導之下方知甫千字的文長,短!只有正向的論調,窄了!
明天的集訓,想問問能否拿到自己當初比賽的文,重新修正過後好好跟學長討教討教。

寫作,一直是自己的習慣
想記錄生命,寫下對於身旁孩子們的記憶
這次,我更想要好好地練回曾有的筆鋒!
社會組,不用面臨討厭的教條議論說明,題目會有著更大揮灑空間。
只是這次比賽發現了幾個問題,好多字的書寫在習慣鍵盤敲打錯落之間,擠出了記憶之外。
古聖先賢的名言佳句,在自己的任性還有歲月推移的過程中又躲進書本裡!

但是自己風格的確立,詩文化的句法成了習慣,是我對生命的感動所撞擊出的火花,那瞬間,寫進記憶的瞬間,就在文字間刻下了痕跡.....
記得最初的感動,堅持所堅持的,今年縣賽暫時拋棄國語朗讀吧!
因為,我真的想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