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對攜手的孩子們發了脾氣,我很自責。
總覺得那是因為某種壓力的怒火蔓延。
可能我又把某些對話悄悄的放在心底了吧!

為什麼?
為什麼都用外在表現去評斷一個孩子的好壞或是班級呢?
比較真的可以凸顯誰比較優秀嗎?
優秀這回事有一定的標準嗎?

校長不久前跟我分享:我們可以選擇很多東西,唯獨「自己的父母」和「自己的子女」我們無權選擇。
身為老師的我們,不就是希望藉由"教育"讓孩子們擁有不一樣的生活態度,避免社會再製。
讓孩子學會"用更勇敢的態度、堅持下去,好好走人生這條路"

那天午後,他走來我身邊問我:為什麼那位老師要這樣說?
那位老師告訴我的孩子說:你沒去念XX國中,對XX國中真是太好了。
他輕描淡寫的告訴我這件事,但是從他的眼神裡,我窺見「受傷」兩個字慢慢地在他心底書寫著。

如果我真的夠有勇氣,我真的很想一把拉著這孩子去問那位老師,我想知道事情到底怎麼回事?一定是孩子誤解老師的話!
可是,旁邊幾個孩子的補充說明,讓我不知道怎麼辦。
問?不問?
天呀!為什麼要對孩子說這樣的話呢?
他的受傷,讓我的心也跟著痛,跟著捨不得。

老師:您知道這孩子從上學期到現在,轉變多少嗎?
也許他可能玩心依舊很重,也許他還是偶爾會出點狀況,可是,可不可以請您看見他的默默努力?
也許他的成績沒有很出色,可是他一直在一點一點的慢慢追上。

孩子,對不起!
我真的找不到方法幫你面對這個難關,唯一能跟你說的就是:如果今天這句話是我對你說,你才要受傷!!
你的傷口在這禮拜慢慢地癒合了,而我的呢?

不能要求老師,我只好更嚴厲的要求你們!
我捨不得看見你們被罵,我捨不得你們要承受這樣的評論,我捨不得別人看不見你們的好!

謝謝佳芬姐姐提醒我:宛庭,你罵人的音量連資源班都聽得到唷!
星期四的攜手計畫課程,我一邊發脾氣,一邊內心一堆OS:賴宛庭,緩下來~~~你在遷怒!你在因為自己的無能為力遷怒孩子!
那時候的我,情緒慌亂,難過難過難過!
我好氣自己的無能為力!

星期四沉澱了一晚
星期五就跟孩子們道歉了!
一邊跟他們分享為什麼我要這麼生氣,為什麼我會這麼捨不得!
對於那位老師的想法,因為不知道前因後果,不予置評。

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愛我們。
畢竟每個人看見的"優秀"都不同,何況依然是人的老師。
如果愛你的我跟你的距離是1公分,那麼這位老師跟你的距離也會是1公分嗎?
不可能吧!
那就保持那位老師跟你之間該有的距離,不要去奢望不屬於你的"喜歡",那麼就不會讓自己受傷了!
就算全世界都不愛你,別忘了,你還有銘恩老師,還有你的家人,還有我!
人跟人之間,就是要"在對的距離裡相處才會美",要記得唷!
找出你和那位老師相處的距離,就在那樣的距離就好。
至於將來這樣的距離會變近或變遠,你的心會告訴你答案。

但是我要求孩子學會一件事情:做好自己最重要!
別人不在乎的,請你務必記住:還有我在乎!!

畢業,是放手讓你更堅強走向未來,但是,請你好好記住:我們都會在你身後!


最後還是要說:孩子,對不起!
我真的無力改變某些大人的思維,我只能告訴你:"不在乎的人"說的話,不該影響你的!你要記住的是那些對你而言重要的人想要對你說的話!好嗎?

毛毛蟲結蛹羽化成蝶的過程,總是需要經過轉化、等待。
現在的你就像這個過程呀!
我相信有一天,你會羽化成蝶,飛出你的未來!
所以,一定要堅持下去。


約定好了,這輩子都要記住我們的約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豆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